欧洲冠军联赛_2020年欧洲杯投注-官网*直播

当前位置 :

欧洲冠军联赛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我市申报创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04 17:24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 ?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晶晶珍贵而优美的地质遗迹、脆弱且多样的生态景观、悠久并独特的民族风情,彼此渗透交融,造就了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资源禀赋。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质遗迹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对研究自白垩纪以来青藏高原及祁连山隆升过程中的重要地质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和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200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原省国土资源厅命名为省级地质公园;2016年被原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13年、2014年彩色丘陵景区、冰沟丹霞景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专家易卜拉欣·库姆先生、雷伊雷·巴德优索女士来我市实地考察。2020年1月,张掖地质公园彩色丘陵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5A级旅游景区。2020年7月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上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张掖地质公园为“张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2017年6月,我市坚持高点定位,立足品牌引领、提升张掖整体形象,作出申报创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决策。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精心谋划安排,层层靠实责任,积极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全面完成了申报创建的10大类225项具体任务,申报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统筹指导 增强工作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申报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认真按照《世界地质公园指南》,精心制定申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向3个县区和30多个部门单位交办了申报创建工作任务清单。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地质公园科研科普及地质遗迹保护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地质公园建设政策扶持、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目标考核、景区晋等升级重奖等制度,形成各级领导干部亲自谋划部署地质公园建设,各级党政组织整合资源强力推动地质公园建设,旅游企事业单位着力打造地质公园特色品牌,社会各界倾心支持地质公园建设的强大合力。

积极创造条件 夯实创建基础

坚持把地质科学研究作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地质科学研究活动,地质公园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开展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共调查和定性评价地质遗迹景观点115处,并采用层次分析法定量评价世界级和国家级地质遗迹景观点21处;对彩色丘陵、九个泉蛇绿岩和丹霞地貌3处世界级地质遗迹点进行国际对比研究;完成地质遗迹资源综合调查评价报告。争取原省国土资源厅项目资金60万元,我市配套20万元,与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质博物馆共同立项进行彩色丘陵地貌和冰沟丹霞地貌成因科学研究,研究成果已出版发行。

编制完成公园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动植物多样性名录,设置安装一批植物解说牌。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公园科研设施建设,地质公园科普研学基地、九个泉野外科考站、冰沟丹霞地质展示馆建成投入使用。在张掖召开甘肃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形成一批科研成果。与湖南湘西国家地质公园、安徽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福建平谭国家地质公园缔结为姊妹公园,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水勘院、省地质博物馆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教学研究及科研科普合作关系。

丰富地学内容 增强科普特色

突出地学内容和文化特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精心设计布展方案,认真开展地质公园博物馆升级改造,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声、光、电等设备,全方位、立体化介绍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的形成与特点,多角度展示张掖神奇的地貌景观和地质变迁。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对南台村村史馆、康乐镇乡村记忆博物馆进行提升改造,丰富地质科普内容,彰显民族文化特色。

积极宣传推介 擦亮“申世”招牌

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张掖地质公园形象标识和吉祥物,在全市1650辆出租车、270辆公交车内张贴张掖地质公园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讲解小程序二维码。在中国张掖网等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在国内知名网站、报刊发布各类宣传稿件500多篇。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等重点人流集中区域和重点路段悬挂申报创建宣传标语300多幅、摆放宣传展架60多幅,设置大型户外宣传广告30多块、设置道旗等400多面。市体育局在举办的各类赛事和户外活动中突出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元素,地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拍摄制作地质公园建设纪录片、地质科普片、地质公园宣传片及申报片,编印地质公园申报图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图册2万多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