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冠军联赛_2020年欧洲杯投注-官网*直播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解读
索引号
620700112/2022-0008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02 15:42:56
是否有效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大家深入理解《规划》内容,现就《规划》的编制背景、发展目标、实施步骤、总体框架设计、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进行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背景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国务院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等多次作出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坚持高站位统筹推动、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质量夯基垒台、高效率建设推进、高标准重构系统,不断健全契合“数字中国”战略、符合省情实际的数字政府建设政策、管理、技术、应用体系,推动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规划》作为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内部评审、意见征询,通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审,经合法性审查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正式印发。

二、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

围绕建成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满意、治理创新、效能便捷、赋能特色数字政府,《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政府履职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升级重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个甘肃省数字政府特色品牌,形成完善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基础支撑、组织机制、制度规则、人才培养、安全保障、考核评价等体系,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牵引带动作用。

《规划》提出,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阶梯提升”的思路,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为突破口,分三阶段完成2021-2025年数字政府建设任务。一是补齐短板阶段(2021-2022年),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二是巩固提升阶段(2023—2024年),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三是深化拓展阶段(2025年),建成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型数字政府,有力引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三、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框架设计

统筹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坚持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基础设施、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数据资源、统一安全策略,《规划》提出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架构、技术架构和建设模式。

——“12345+N”总体架构。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条主线,管理和技术2个架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3个关键链条,“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4个特色品牌,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的政务服务体系,N个政务服务应用系统。

——“1网+1云+1基座+1支撑+1中心+1平台+N应用+1入口”技术架构。即: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一朵云、一个大数据基座、一个公共应用支撑平台、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政务服务能力平台、N项应用、统一线上入口服务。

——建设模式。坚持省级统筹、统分结合,强化省市两级基础支撑,实现数据按需共享、应用全面协同;省级定标准规范、建基础支撑、抓考核评估;市级建分级平台、享省级支撑、创特色应用;县级及以下以用为主、服务下沉、能力穿透。

四、《规划》部署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5个方面部署17项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基础能力,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新基座。通过构建高速泛在的政务网、提供开放共享的政务云服务、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基座 、建设公共应用支撑体系、建设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政务服务能力平台等6项措施,搭建一体的数字政府新基座,不断完善和强化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能力。 ?

?二是推进一网通办,树立数字政府服务新形象。通过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推动惠民服务智慧普惠等3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便民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树立数字政府服务新形象。

三是推进一网统管,构建数字政府治理新格局。通过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创新、促进社会治理模式革新、提升经济监测智能研判、强化生态环保精准治理等4项措施,推进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推进一网协同,打造数字政府管理新模式。通过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内部数字化改造进程、提升政府决策能力、构建全省政府系统督查考核信息化平台等措施,构建政府内部一网协同体系。

五是推进体系建设,完善数字政府运行新机制。通过完善科学实用的标准规范体系、构建可管可信的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精细快捷的运维运营体系等3项措施,构建甘肃省数字政府运行机制。

《规划》根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定了政务网工程、数字政府政务云工程、大数据基座工程、公共应用支撑工程、运营指挥中心工程、政务服务能力平台工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营商环境工程、惠民服务工程、政府治理工程、政府管理工程等11项推进实施的重点工程。

五、《规划》落地保障措施

数字政府建设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工作积极性,齐心协力、上下协同,按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协同推进,形成统筹有力、协调有力、支撑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各级财政、发改会同大数据管理机构统筹信息化项目资金安排,将数字政府建设运行列入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专项经费预算,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多渠道保障资金需求。积极探索企业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等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培养公务人员数字化思维,打造一支熟悉政策业务、掌握大数据管理技能、适应数字政府建设的专业化队伍。建立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畅通重点人才绿色通道。

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建立科学的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绩效考核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绩效评价,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建成企业群众满意的数字政府。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 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的通知